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署名文章:感悟思想伟力 担好时代使命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1-12-27 15:5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揭示了我们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阐释了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创新成果,吹响了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展示了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巨大的精神激励和强烈的行动感召。

  一、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成功密码,必须传承信仰之光、坚定道路自信。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苦苦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但都没有改变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境况,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平凉的发展历程,我们更是感同身受。平凉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自强不息的改革建设,逐步实现了由落后到进步、由封闭到开放、由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2020年全市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比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265倍和219.5倍。这样的变化,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也深刻启示和鞭策我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增强身为共产党人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无条件地爱党护党为党,矢志不渝地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必须锻造忠诚之魂、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比如在脱贫攻坚中,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精准脱贫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强大合力,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尤其让我们感受深切的是,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实施的东西部帮扶协作,为我市落实财政援助帮扶资金10.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59个,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回过头来想,如果没有这种全国一盘棋、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我们就不可能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扛好时代重任;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全部工作的统揽主线,不断提高落实“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三、坚守初心是勇担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核心要义,必须扛好发展之责、担当务实苦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政府系统来说,就是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伟大号召,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聚力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3659”思路目标,守正创新,攻坚突破,推动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扭住第一要务促赶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培植发展动能,厚植绿色优势,挖掘释放潜力,确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年后力争突破千亿元,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在全省进位提升。要聚焦链长制兴产业。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聚力打造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9条重点产业链,依靠链主企业和项目贯通断链、延伸短链、提质弱链,加快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旅居康养基地、“甘味”农产品基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抢抓重大机遇建项目。深入研究国家货币金融、扩大有效投资、能耗“双控”等重大利好政策,着力找准与我市发展的契合点,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提升等领域,引建并举、大小齐抓,质效兼顾、长远结合,加快谋划一批夯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平凉机场、平庆铁路、灵台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项目,以项目的大建设助力追赶超越的加速度。要盯住改革创新蓄动能。聚焦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加大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建设典型问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坚持人民至上办实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医疗、收入、社会保障等民生短板,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更比一年强。
  四、敢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攻坚破难前行。《决议》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面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要求,拿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锐气,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勇于攻坚。要守住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群众收入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农业农村发展向好势头不逆转。立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力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防好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金融风险、政府隐性债务,规范融资担保、政府投资基金、国有企业举债、项目审批等行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稳定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