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发力”齐行动 真抓实干谋新篇——崇信县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纪实

  • 时间:2022-12-08 20: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崇信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能源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顺势而为,积极行动,大力发展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引导绿色能源消费,转省钱模式为挣钱模式,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今年以来,建成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0个,装机总容量754千瓦。

转变思想生引力  线上线下做宣传

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以来,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宣传培训,营造了抢干快干、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线上宣传方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实施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广屋顶光伏项目与建筑设计融合的新理念、新技术,促进公众提高对绿色节能产业的认知水平。线下宣传方面,一是深入群众靶向宣传。为争取群众支持,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印发崇信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倡议书1万多份,进村入户宣讲,为群众算好“当下账”“长远账”,大力宣传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利好政策,形成人人支持、参与、了解的良好氛围。二是知行互促提升能力。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着力打造锻炼一支专业化队伍,成为我县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宣传员、指导员、质检员。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场地,从光伏电站的组件、安装、安全注意事项、光伏板的清洗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培训,了解发电站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让干部职工走出理论的圈子,近距离感受光伏发电。同时组织干部职工每天坚持集中学习交流理论知识半小时,专题学习理论知识,“恶补”光伏发电相关理论知识及典型案例等,力争早日成为光伏发电领域的“行家里手”。三是交流学习助推落实。组织乡镇村社干部开展现场观摩交流活动8场/次,通过听讲解、看现场等方式,深入了解光伏发电,让带头干部群众首先从心里接受光伏产业这个新事物,以点带面提高知晓率,激发了项目建设活力。



党员带头添动力  示范引领做表率

按照“宜建尽建、鼓励自建、综合开发”的原则,为加快推进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高农村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提前定盘子、列单子、做预算,带头上门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征求群众意见等工作,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来。7个具备条件的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建成装机容量94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7个,做出了表率、打消了疑虑,示范带动群众发展光伏产业。



多方联动聚合力  齐抓共管做服务

县加快推进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力配合、高效服务。一是协调解决群众融资难问题。针对符合安装条件,且有建设意愿,但资金有困难的农户,协调金融机构开发了“光伏贷”产品,简化贷款流程、延长贷款时间,农户以“零首付”的方式建设光伏电站,以发电收益偿还贷款本息,有效解决了群众融资难题。二是加大电网配置和电费结算。协调县供电公司加大完善配网接入力度,对县域内电网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根据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规模化接入需要,加强电网实施配备,确保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接入和有效消纳,做到“应接尽接”。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农村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入、资料收集、电费结算等工作。切实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项目实施“零干扰”“无障碍”。三是全面摸排可开发资源。各乡(镇)、县住建局对辖区内集体建设用地、闲置荒地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摸排和全县公共建筑屋顶资源摸排,邀请施工企业进行现场勘查和分析,对符合布局规划、满足安装和接入条件的土地和屋顶资源,形成项目开发推进清单,明确项目开工、并网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循序渐进挖潜力  因地制宜做产业

按照农户屋顶及庭院、村集体建筑、村集体闲置土地等资源分类推进,至目前,13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装机容量558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13个,思想观念相对先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的10个群众建成装机容量102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10个。在做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以及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资源优先和消纳优先原则,支持分布式光伏多场景融合发展,探索“上有光伏、下有产业、集体有收入、农户有收益”的模式,联合农业企业、村集体发展光伏+现代农业产业,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形式开展光伏板下各类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提升土地综合利用价值。计划到2022年底,各乡(镇)至少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40户,装机总容量在400千瓦以上的示范村1个。2023年全面推开,全县建成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000户。2024年,各乡(镇)完成符合屋顶安装条件农户的50%以上。到2025年底,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前提下,实现农村符合安装条件的屋顶资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基本全覆盖,建成一批光伏示范村、能源生态村等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示范项目,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可再生能源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提升,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加快形成。

站在新的起点,崇信县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转化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实践,深入贯彻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以“绿电”引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

撰稿:路巧芳         审核:朱志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