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9-03-12 17:55
  • 浏览次数:
  • 来源:信息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645条,主要内容包括: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规章制度、行业动态、三公经费、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其中在平凉农牧信息网共发布信息2372条,主要是农牧动态688条,农业要闻295条,县区联播317条,分析预测246条实用技术265条,价格信息308条,通知公告、人事信息、建议提案、三公经费公开等热点信息122在全市政务公开网累计发布信息440条,督办平凉门户网站网民留言12条,受理电话咨询1600人以上 




 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研究部署,主要领导积极督促谋划,结合农牧工作实际,明确了本年度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形成了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人,年初统筹谋划,定期督导检查,年终考核问责的机制,并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完成。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为促进政务公开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政务公开的合法合规性和公开的质量效果,在总结以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科学务实管用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及时开展。 

  三是认真梳理事项,推进事务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所承担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规定了公开的时限及责任要求,力求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 

  四是创新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除了在传统纸媒广播电台、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外,根据不同用途,继续加大在新媒体的公开力度,还借助12316三农短彩信平台进行信息公开,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满足了不同类型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规章制度、行业动态、三公经费、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惠农政策解读、实用技术指导等。 




 

  (二)公开形式  

  通过传统纸媒、广电台设专栏《田野在望》、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栏、qq群、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公开公示。 

  (三)政策解读 

  通过主要负责人接受平凉日报访谈,在平凉广电台设专栏《田野在望》进行惠农政策解读,田间地头实用技术指导等进行政策解读。 

  (四)回应关切 

  通过相关文件签发前向社会公示公告、征求意见建议、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督办和网站留言、便民热线、政府信息公开、省农牧厅及市委市政府督办事项的办理等方式积极回应关切。 

  (五)其他方面 

  《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农牧局涉及内容均贯彻落实到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及其他情况 

  2018年,局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个别局属单位和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时效有待提高、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是切实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农业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部门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三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