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解读

  • 时间:2022-01-07 10: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发展规划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抢抓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平凉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平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按照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规划》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编制。自2020年4月规划编制启动以来,我们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抽组精干力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编制人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委1号文件,深入七县(市、区)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研究分析“十四五”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结合市情,细化目标任务,编制完成本《规划》。
  二、规划基本概况
  《规划》主要包括四个部分,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平凉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分析了问题短板和面临形势,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规划现状水平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展望目标年为2035年。
  三、《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1.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重点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效。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二是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力提速。三是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四是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五是乡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六是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并深入分析了“十四五”发展存在的困难挑战和战略机遇。
  2.第二部分为发展思路和目标。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发展具有平凉特色“牛果互促、种养循环、绿色高效、品质平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为方向,以壮大牛果菜薯药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预期目标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30万亩,产量达到110万吨,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生猪及“菜篮子”产品实现稳产保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完成预期任务,平凉红牛、静宁苹果、设施蔬菜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取得重大进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3.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重点提出九大任务。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包括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4个方面。二是全面夯实农业产能基础,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主要包括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完善农业农村防灾减灾体系5个方面。三是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主要包括集中打造“双百亿”甘味品牌牛果产业集群、做精做优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完善现代农业营销服务体系6个方面。四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主要包括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打造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实施“一线两带五区”示范工程7个方面。五是积极推进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建设乡风文明新乡村。主要包括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加快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5个方面。六是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和谐发展。主要包括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快建设法治乡村、提升乡村德治水平4个方面。七是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加快释放发展动力活力。主要包括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大力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统筹推进农村其它改革5个方面。八是提升乡村民生保障水平,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美好。主要包括提高农民群众收入水平、全面提升农村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健全多层次农村社会保障体系4个方面。九是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主要包括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强化金融支农力度、全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大力优化农村营商环境4个方面。
  4.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