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多措并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 时间:2023-05-09 2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盯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坚守粮食底线不懈怠,全力以赴稳政策、保面积、提产量、促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提供支撑、筑牢根基。

一是明确“责”,压紧压实工作任务。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层层构建责任体系,凝聚重粮抓粮整体合力。强化政策引导,谋划实施500万以上涉粮重点项目5项6710万元,树牢重耕抓粮的决心,做到知责于心;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与各乡镇签订了2023年稳定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压责于身;制定印发《2023年静宁县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明确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目标任务,指导各乡镇种满种严,做到履责于行。

二是建好“点”,做精做细示范建设。坚持“整县域规划、整流域推进、整片带开发、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粮食生产推进机制和“农户主体、大户带动、企社共建、整体联动”的抓建模式,以粮食生产突破行动为抓手,组织各乡镇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致力于效,建成司桥唐岔流域、古城西山梁流域、红寺北山梁流域和四河南山梁流域等万亩旱作农业示范带11处、千亩旱作农业示范点26处,示范带动全县完成春播粮食作物82万亩,为完成全年粮食作物生产任务赢得主动。

三是守好“线”,夯实夯牢生产基础。紧盯粮食安全“耕地”这个要害,严守耕地红线,坚持管控与提升并进,保护与利用统筹,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常态化开展撂荒地、乱占耕地建房及“大棚房”整治“回头看”,在巩固去年撂荒地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新排摸撂荒地0.58万亩,结合春耕生产已完成整治清零。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强化连片建设、质量管理、产业支撑、后续管护,确保建一块、成一块。今年新建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全部完成土地平整,正在进行翻耕施肥覆膜,5月中旬将种植到位。全面启动土壤三普工作,持续推进耕地地力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力促耕地质量有提升。

四是突出“技”,良种良法提升产能。以农机农艺融合为突破口,推进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配套,助力品质产量双提升。深挖粮食扩面增产潜力,推广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2万亩,幼园套种蚕豆0.5万亩。积极探索大田农机作业模式,建成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试点5处,85万亩旱作农业全程机械化覆膜率达到94.7%。落实落细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农艺应用,建成冬小麦新品种繁育基地4万亩、铃薯新品种示范基地1.4万亩,开展冬小麦根“一喷三防”20万亩。

五是落实“惠”,聚焦聚力激发动能。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在节本增效、增强信心上下功夫。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安排专项资金1610万元投放地膜800吨、马铃薯种薯2100吨,着力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积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下达2023年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承报计划34.16万亩,将紧跟农时做好申报承保,让农户种的放心。全面落实产粮大县奖补、耕地地力保护等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已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502.7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正在开展面积摸底。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方式,落实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机制,累计兑换废旧农膜4000余吨,既预防了面源污染又提升科资源的循环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