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让乡村更美好

  • 时间:2023-01-03 11:03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乡镇主体责任和各单位包抓责任,近期崇信县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扎实开展精神宣讲到村、产业靠实到村、文明实践到村、隐患排查到村、夯基增收到村、“双诺双评”到村和疫情防控到户、矛盾化解到户、困难解决到户、致富帮培到户、问题整改到户、环境整治到户活动,让乡村更美好,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开展乡村振兴“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是中央要求所向、基层治理所需、乡村振兴所指、使命责任所系,也是锤炼干部、提高干部、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要把“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作为乡村振兴活动最具体的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着力夯实“三农”工作基础——这是崇信县委在新窑镇推进乡村振兴“六到村六到户”夯基动员部署活动中对镇村干部发出的动员令。

“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开展以来,崇信县各乡镇及帮扶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始终,坚持乡镇党委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调度,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活动。

“近期我们召开了村民大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农’政策,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春季战役,紧盯村社道路、农户房前屋后院内等重点区域,全面整治村户环境卫生,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及时入户宣传国家‘新十条’和省上‘二十条’优化措施,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同时对农户生活隐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化解,依托金龙村AAA级旅游景区创建,谋划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计划,对双诺双评、致富帮培等工作再细化再落实,全力以赴帮助全村285户农户增收致富。”崇信县木林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旭东说。

在新窑镇柏家沟村,崇信县工信商务局和镇村干部积极走访入户,与群众话家常谈变化,对惠农惠民政策进行再宣传,用接地气的语言以及邻里的“小故事”讲述党的“好政策”,引导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村社短板弱项特别是饮水、产业、就业等情况进行再排查,及时与村两委一道共同研究解决,聚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六到村六到户”活动取得实效。

新窑镇纪委书记朱元龙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道村六到户夯基活动开展以来,新窑镇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把精神宣讲到村、文明实践到村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产业靠实到村,聚焦老弱孕残幼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政策宣传和帮扶活动,以干部的工作实绩,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基层一线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锻造坚强的基层力量,有助于凝聚各方力量。崇信县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精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乡镇部门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见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