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种质资源扩繁基地建设 夯实华亭市种业成果落地生根

  • 时间:2023-04-26 2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作物种业创新的源头和源泉。春耕生产时节,在华亭市,100余种农作物种质的播种繁育悄然展开......

谷雨万物生,播种正当时。为抓好种质资源扩繁基地建设及抢救性种质资源圃种植落实,近日,华亭市种子站负责人带领单位技术人员精心规划,早出晚归,经过6天的奋战作业,抢在了本轮降雨降温前顺利完成了扩繁基地、种质资源圃前期播种工作。

走进上关镇半川村种植资源扩繁基地及安口镇陶坪村的抢救性种质资源圃里,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技术人员抢时令、捕墒情,正在紧锣密鼓的不负春光、不负时光,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开展种质资源种植工作,种出种质资源“新希望”。

为保证播种质量,专业技术人员严格依照种质资源扩繁基地播种技术标准,从布局设置、品种精选到造墒备耕、开沟播种等整个流程提早规划、分工负责、有序推进。

据悉,上关镇半川村种质资源扩繁基地,占地面积50亩,共种植100多份种质资源。此次扩繁种植对地方特色品种玉米、大豆、谷子、糜子、油料、瓜果蔬菜等农作物种质资源品种进行重点扩繁。在平凉市种子站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征集临县(区)所征集的种质资源,集中在华亭市安口镇陶坪村进行抢救性繁育,建立抢救性种质资源圃,占地面积3.5亩,共种植种质资源60份,源圃设计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瓜果及多年生、一年生、株高等因素进行区组排列,共2列60区种植60份种植品种,其中:粮食作物32份、经济作物12份、蔬菜瓜果15份、野生种质1份。采取露地平作条播或穴播的方式,挖掘全市地方特色农作物特优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事关“三农”工作全局和乡村全面振兴。种质资源连着种业发展,连着粮食安全。通过对种质资源进行种植繁育,最大限度保证原始老品种的存在,传承老品种固有的优良品质和广泛的适应性,这将为古老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种业翻身仗提供种源支撑,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下一步,华亭市种子站将继续强化优质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持续加强种质资源扩繁基地、抢救性种质资源圃种植建设,抓好种质资源繁育圃病、虫、草、旱害管理,紧紧追踪生育期各个环节,跟踪记载各种质在生长期的特征特性,发挥出种质资源繁育圃保存、繁育、展示功能,助力种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确保种质资源扩繁基地及抢救性种质资源圃繁育工作顺利实施。

(撰稿:窦晶    审核:祝小强    编辑:张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