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要想优质高产就要选好良种

  • 时间:2022-11-02 10:50
  • 浏览次数:
  •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农业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种子是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科技的载体,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科技增粮、增效的重要抓手。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光联介绍,目前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0%左右。近几年来,种子系统积极探索以品种展示为切入点,筛选适应不同区域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种植习惯的主导品种,以良种推介为突破口,发布宣传主导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培育良种示范,莱州市农业局连续多年来在全市每年建立1000个示范户,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田间学校协同推进,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形成了具有政府主导,种子企业主体为特色的品种试验、展示、示范,发布主导品种和开展良种推广进村入户等五个环节组成的新品种推广体系,加快了新品种推广利用率。

目前,我市的登海种业、金海种业等种子企业纷纷建起了规范标准的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园,得到了前不久副总理回良玉到莱州检查工作的赞同。农作物新品种示范、展示园的迅速建立和发展,促进了农民选好种,用好种的积极热情,一批批高产,优质的农作物新品种满足了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使新品种能够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