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蔬菜应对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的预警防范应对措施

  • 时间:2023-03-09 19: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农技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据甘肃省气象局预报,3月10日至11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风沙尘和降温弱降水天气。请我市各县(市、区)蔬菜生产管理部门注意防范,及时采取措施:

一要做好宣传,加强防范。各县(市、区)生产管理部门及时提醒蔬菜生产主体,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前检查各类生产设施,做好设施加固与火患防范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

二要准确应对,稳定生产。设施棚室要注意系紧压膜线,检查压膜线是否固定好,必要时加固压膜线与地面的固定点;及时修补棚膜破损处;有风时及时关好风口。通过以上措施防止棚膜被风撕裂或掀走,保障设施安全。沙尘天气过后,可冲洗或擦拭棚膜以改善透光条件。

三、防冻及补救技术措施 

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降温前2-3天,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生命素、碧护等)、防冻剂等提高作物的抗逆性,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 

增强保温的措施:

1、温室前底角加一米高的保温裙。

2、在草帘上加盖一层旧棚膜,在草帘下加盖一层无纺布或牛皮纸。

3、温室内加挂二层幕(棚膜、无纺布等)。

4、温室后屋面下加挂草袋。

5、春提早大棚定植后有可能会遇到“倒春寒”,要做好准备工作,有备无患。可采取扎扣小拱棚、大棚四周围挡草帘等措施实现增温保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