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 时间:2023-01-29 09:16
  • 浏览次数:
  • 来源:社会事业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春节期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健全责任体系,持续落实措施,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统筹部署推进,压实各级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推进落实。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按照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部署和省上专班要求,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召开推进会、调度会2次,组织开展暗访督导两次,电话抽查1次,市直7个成员单位包抓督导7个县(市、区),督促跟进问题整改。市县专班牢固树立“群众过节、保障过关”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了春节期间防控工作不懈怠不断线。

二是整合各级力量,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专班成员单位包县和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机制,构建形成了全覆盖的工作体系。重视发挥乡村前哨阵地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整合农村党员、网格员、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医生等各方面力量,成立防疫小分队3186个,突出五类重点人群,开展全覆盖走访监测和服务保障,做到了技术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精准。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提升防控能力。市县专班主动加强与卫健、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强化信息交流,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形成了“五级联动、八方互动”的工作体系,有效凝聚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目前,农村五类重点人群摸底走访常态开展,红黄绿三色人群爱心药包全面发放到位,重点人群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药品物资供应充足,转诊转运衔接顺畅,做到了关口前移、见医见药见干部,健康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四是强化宣传管控,防范聚集感染。各县(市、区)通过乡村大喇叭、三微一端一网、“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转发《致农民朋友的倡议书》《春节期间农村地区重点活动和场所疫情防控要点》,积极宣讲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引导简办红白喜事。有序管控农村集市、庙会、社火聚集性活动,乡村安排专人现场巡查提醒,督促落实重点场消杀、控流措施,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撰稿:朱小勇         审核:刘志宏          编辑:徐艳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