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 时间:2023-06-06 08:3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6月5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王旭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方向感和主动性,盯紧抓实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三农”力量。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白振海讲话。市领导王琳玺、李明、胡雄韬、王锦、王之臣、辛少波、陶卫方等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平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签订了《平凉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责任书》;听取了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王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三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旭强调,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用好“一键报贫”系统,健全落实动态监测机制,“一户一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深入实施“结对帮扶•爱心平凉”工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切实提升使用效益。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撂荒地排查整治力度,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粮食安全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要提质增效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和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创建为牵引,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聚力加快园区建设,切实强化品牌引领,加快形成山塬果、河谷菜、平凉红牛全覆盖的产业布局,引领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多点发力促进群众增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鼓励自主创业,加快构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要扩面提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借鉴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纵深推进示范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基层治理,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优化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白振海强调,要聚焦“守底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三夏”生产,严格耕地保护,规范建设高标准农田,持续夯实“三农”基石。要聚焦“土特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在稳产提质上下功夫,在强链提标上做文章,链式发展农业产业。要聚焦“现代化”,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全域整治,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要聚焦“强支撑”,坚持谋、争、建、招,推动农业项目高质高效实施。要聚焦“稳增长”,扩产值、促增收、强调度,力促农业农村工作争先进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