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王宏凯同志被评为第三届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 时间:2023-05-30 19:47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农科院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25日,在第7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科技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主办,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璀璨的星光”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暨第三届“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兰州举行。市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宏凯被评为第三届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参加了颁奖仪式。



甘肃省科协主席张世珍出席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出席颁奖仪式,分别为第三届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

张世珍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推动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科技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二梯队。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潜心钻研、辛勤工作,取得了一批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涌现出了一批至诚报国、严谨求实、忘我奉献、成绩突出的先进模范。荣获第三届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10名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大家都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全省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世珍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实施强科技行动、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生动实践,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技攻关,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宏凯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科研与推广工作36年,主持完成科研项目20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6项,选育黄豆角、地黄瓜、紫苏新品种5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编辑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先后荣获平凉市“222”科技创新人才、平凉市“十佳科技创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在旱作农业领域,依托连续实施了44年的黑垆土长期肥料定位试验,从旱地土壤肥力培育与提高入手,以制约旱作农业发展的两个主要因子“旱”和“薄”为切入点,对旱地土壤肥力的恢复、保持、提升、科学施肥、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和肥料利用率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以肥调水”的科学论断,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大面积示范验证,为旱作农业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设施农业领域,立足泾河川区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蔬菜和粮油立体种植为切入点,研究提出了塑料大棚6种高效生产模式、日光温室一年多茬高效栽培模式,泾河川6种粮油菜立体种植模式,引领泾河川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迈进。2016年组建了市农科院紫苏育种科研团队,研发紫苏标准化育苗、覆盖栽培、春季直播栽培、冬油菜(冬小麦)茬移栽紫苏4套高效栽培模式及轻简化种植技术,为甘肃传统油料作物紫苏提质增效提供了科技支撑。

(撰稿:王宏凯   审核:曹  斌    编辑:徐艳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