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小麦“一喷三防” 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平凉市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全面启动

  • 时间:2023-05-30 18: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植保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当前,全市小麦正处于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也是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实现“虫口夺粮”对全年粮食产量至关重要。连日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时机,积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稳守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

在灵台县什字镇麦田里,伴随着机械轰鸣声,5架装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遥控下,沿着麦田匀速飞行,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据技术人员介绍: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具有精准、高效、均匀、穿透力强等优势,每天能完成300亩到400亩喷洒作业,极大提高了防治效果和效率。



崇信县农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小麦穗期“一喷三防”的重要性、药剂选择、配比和注意事项等,指导群众安全用药,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让“一喷三防”技术家喻户晓。

小麦“一喷三防”措施是在小麦生长中后期集中喷施杀菌剂、杀虫剂、叶面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及增加粒重,提高产量的目的。今年,我市小麦主要种植区基本实现“一喷三防”全覆盖,资金下达后,各县(市、区)按照不误农时,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农药招标采购,为实施“一喷三防”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目前,全市已采购防控农药48.5吨,植物生长调节剂54.04吨,举办防控现场会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500份。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加强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以县区、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一喷三防”示范,带动农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在全市掀起统防统治、联防联控高潮,确保高质量完成防控任务,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刘小艳    审核:王 琨    编辑:徐艳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