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现代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抓点示范工作进展良好

  • 时间:2023-06-06 11:49
  • 浏览次数:
  • 来源:规划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优势特色产业抓点示范,着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万千百十”工程,着力推进牛产业扩繁增量,崆峒区在大寨乡建成了“平凉红牛大寨乡畜牧产业示范基地”,基地配套建有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1条、饲草配送中心1个、规模化养殖小区13个、养殖户1580多户,实现了“玉米种植-饲草加工-肉牛养殖-活畜交易-有机肥生产”的闭环式牛产业链;泾川县以城关、汭丰等5乡镇为重点开展抓点示范,截至5月底,全县牛饲养量达到4.2万头,其中存栏3.22万头,出栏0.98万头,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0 %。围绕打造甘肃东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坚持设施生产和高原夏菜并举,加快单品规模化发展,灵台县在百里、中台等5乡镇20个设施蔬菜生产小区种植番茄、黄瓜1100亩,实现产量850吨,产值340万元。扎实开展苹果产业“十大转型提质”行动,推广矮砧密植栽培模式,静宁县依托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在城川镇吴庙村建成了1个300亩现代乔砧宽行密植栽培示范园,重点示范苹果重茬建园、乔砧短枝宽行距窄株距现代栽培及地面覆盖保肥节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防灾减灾和果园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等模式技术。大力推进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加快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庄浪县新建千亩以上种薯基地12个,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36.5万亩,集成脱毒种薯、立式深旋耕等技术为核心的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绿色梯田马铃薯标准化栽培技术2万亩,建立核心示范基地200亩,建立百亩核心试验田5个以上,总面积500亩以上。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程序化和粪污无害化”标准,大力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庄浪县以康庄等公司为重点,辐射带动岳堡等乡镇35个中小规模养殖场集聚发展,示范推广生猪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技术,打造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以筹备召开全省现代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现场会为契机,紧盯抓点示范任务目标,进一步强化园区示范,龙头带动,品牌引领,示范带动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 莹   审核:王天顺   编辑:徐艳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