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降,但大米和玉米价格上涨

  • 时间:2023-02-08 11:01
  • 浏览次数:
  • 来源:粮油市场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2月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1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31.2点,环比下降0.8%,连续第10个月下降。另外,该指数已经相比2022年3月份峰值下跌了17.9%,这也是自2021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从指数下跌的驱动因素来看,主要是因为植物油、乳制品和糖的价格指数出现了下降,但谷物和肉类相对保持稳定。

谷物价格指数基本保持稳定

在同一天发布的《谷物供需简报》中,粮农组织将其对2022年全球谷物产量的预测从先前的27.56亿吨上调至27.65亿吨。总体来看,1月份谷物价格指数基本保持稳定,环比12月份小幅上涨0.1%,但仍比一年前高出4.8%。谷物指数上涨主要是由大米、玉米和高粱价格上涨所带动,而小麦和大麦价格则出现了下跌。

1月份国际大米价格上涨6.2%

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大米供应紧张及一些亚洲出口国本地需求强劲及汇率变动所致。

产量方面,由于我国东北地区水涝、南方地区高温干旱造成单产下降,根据我国12月份发布的产量预估低于粮农组织先前的预期,我国稻谷产量的下调抵消了其它国家产量的上调。

用量方面则上调至5.195亿吨,与2021/22年度相比略有变化,主要是因为口粮需求量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饲料和工业用粮的减少。

库存方面,受我国结转库存下调影响,全球大米库存再次调减150万吨至1.91亿吨,相比去年峰值时减少了2.3%,但仍然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稻米库存。

1月份玉米价格上涨0.5%

1月份国际玉米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受到了巴西出口需求旺盛以及对阿根廷干旱的担忧抵消了美国出口价格因销售放缓而出现的价格下滑。

1月份,粮农组织再次下调玉米库存2200万吨。和其它咨询机构给出的预测值大致相当,全球玉米供应持续收紧。而从贸易来看,1月份预测几乎保持稳定,虽然美国出口仍然处于近年同期历史低位,但由于我国大量采购巴西玉米,抵消了美国出口预测的下调,根据机构预测,一季度我国大约采购了200万吨巴西玉米。另外,欧盟预期进口量的增加平衡了越南等国家进口量的下调。

1月份小麦价格下跌2.5%

国际小麦价格下跌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增加以及2023年预期产量前景较好所致。

从冬小麦播种情况来看,北半球大部分冬小麦已播种,早期迹象表明,主要受价格上涨推动,几个主要生产国的播种面积均有所扩大。美国2023年冬小麦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1%,是八年来的最大值;加拿大2023年小麦总播种面积将增加2%;在欧盟,虽然官方冬小麦播种面积预估值尚未公布,但在普遍有利的天气条件和普遍的价格激励措施的支持下,预计播种面积将保持在前三年平均水平之上;俄罗斯小麦播种面积或将下降,但国内有充足库存;印度,受最低收购价上涨以及播种条件有利的推动,预计2023年小麦播种面积将超过去年的创纪录水平…

高粱价格上涨0.9%、大麦价格下跌1%

从粗粮来看,尽管全球最大的高粱出口国美国产量大幅下降,但在国际玉米价格上涨的带动下,高粱价格同步走强;而大麦价格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受小麦价格下跌的带动。

肉类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1月份国际肉类价格指数小幅下降0.1%。肉类价格虽然连续第七个月下降,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高出1.3%。

从猪肉价格来看,我国、巴西和美国生猪供应充足,同时,由于国内供应充足,我国春节前的进口量也低于预期;禽肉方面,尽管全球大范围爆发禽流感,但由于主要供应国出口大于需求,禽肉价格进一步下跌;国际牛肉价格在大洋洲可供屠宰的牛供应增加下,牛肉价格也呈现出下跌态势。

植物油、乳制品和糖的价格指数下跌

植物油方面,在棕榈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价格走低的带动下,1月份植物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25%。国际需求低迷而出口国库存补充,国际棕榈油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在阿根廷天气改善预期产量提高和与其它植物油价格相比缺乏竞争力的影响下,豆油价格温和下跌;葵花籽油和菜籽油供应充足导致国际价格下跌。

乳制品方面,在黄油和奶粉价格走低的带动下,1月份乳制品价格下跌1.4%。食糖价格指数在泰国收成进展良好以及巴西主产区天气条件有利有利于甘蔗作物生长所引发。

尽管植物油、小麦、乳制品等大宗农产品价格下跌,但分析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着终端消费价格就能很快下降,这种不协调凸显了上游价格向下游消费价格的传递存在着显著的时间滞后。另外,能源价格仍在影响生产、加工和运输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