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北半球玉米播种面积

  • 时间:2022-05-30 16:37
  • 浏览次数:
  • 来源:期货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北半球新季玉米播种面积将决定2022/2023年度全球玉米产量基础。从目前情况来看,地缘冲突、低温天气和政策调整等,均对北半球主产国玉米播种带来不利影响。

从全球玉米种植分布来看,北半球玉米产量占全球玉米总产量的80%以上,其产量对全球玉米供应起着决定性作用。每年5月是北半球核心产区的玉米播种时节。其中,美国玉米播种季是4—5月,中国玉米播种季是4—6月,乌克兰玉米播种季是4—5月,欧盟玉米播种季是3—5月,这段时间的播种面积、种植进度、天气条件等,都将为下一年度玉米产量打下基础。

然而,今年北半球春播可谓波折不断,地缘冲突、播种偏晚、天气不利、政策调整等接踵而至,导致北半球玉米播种存在隐患。5月初,美国农业部公布了2022/2023年度全球玉米供需数据。其中,北半球主产国玉米的收获面积、产量、期末库存等关键数据全部出现下调。

乌克兰化肥供应出现问题

目前来看,俄乌局势对乌克兰玉米春播产生了重大影响。UCAB曾在4月估计,乌克兰2022年春播将减少30%的作物种植,对应约1400万公顷土地。春播作物产量预计下降50%,对应约1亿吨谷物和油菜籽。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在4月底的撰文中称,俄乌冲突对乌克兰耕地、农业设备、建筑物、仓库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同时,由于乌克兰化肥主要进口自白俄罗斯,俄乌冲突使其化肥供应出现问题。部分乌克兰农户将化肥使用量减少30%—40%,这十分不利于乌克兰玉米新作产量。

北美中北部经历低温天气

4月底至5月初,北美中北部地区经历了一轮强低温天气,低温几乎覆盖美国全部玉米主产区。其中,伊利诺斯、爱荷华、内布拉斯加等几个主产州气温距平偏低6—8华氏度。气温偏低导致美国玉米播种延后。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5月15日当周,美国玉米播种率为49%,前一周为22%,去年同期为78%,5年均值为67%。而播种进度偏慢使得一些农场可能无法在作物保险的“最终种植日期”之前完成种植,这部分农户将被迫改种大豆,或者接受弃种赔付,进而导致玉米播种面积减少。

与此同时,晚播也对美国玉米单产产生不利影响。截至5月15日当周,美国玉米出苗率为14%,前一周为5%,去年同期为38%,5年均值为32%。Farmdoc Daily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研究了晚播对美国玉米单产的影响,通过回归分析,其发现玉米种植时间每滞后10%,将导致单产下降约2蒲式耳/英亩。美国农业部在5月的供需报告中,将2022/2023年度美国玉米单产从2月展望论坛时的181蒲/英亩下调至177蒲/英亩。按照正常规律,美国农业部在6月的供需报告中才会对新季玉米产量进行调整,5月主要使用趋势单产,但是此次调整却提前了一个月。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农业部对玉米种植进度偏慢的担忧。

我国春玉米种植进度加快

在“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政策导向下,2022年春播,我国扩大了东北产区大豆种植面积,并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黑龙江和内蒙古两大玉米及大豆主产省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大豆种植。其中,黑龙江计划扩种大豆1000万亩,除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200元左右外,还给予一定的大豆和玉米轮作补贴。内蒙古计划扩种大豆430万亩,主要通过扩大大豆和玉米生产者补贴差额,利用耕地轮作来实现。截至5月16日,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意向面积的81.5%,同比偏快2.1个百分点,春玉米播种进度达到95%。

综合以上分析,5月是北半球新季玉米播种期,其播种面积将决定2022/2023年度全球玉米产量的基础。从目前情况来看,俄乌冲突、低温天气和政策调整等,均对北半球主产国玉米播种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面积和产量下调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担忧和想象空间,也对新季全球玉米价格形成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